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淺談「深度工作」的致勝關鍵

淺談「深度工作」的致勝關鍵

淺談「深度工作」的致勝關鍵


「決定工作價值的,不是那些瑣碎浮淺的表象,而在於水面下真正的深度」

深度工作指在沒有干擾的專注下進行的工作,它可以把你的認知能力推向及線,最終得到具有創造性和高價值的工作結果。


以下針對兩點問題來探討深度工作的內容

一、為什麼大部份的人沒有辦法做到深度工作?

主要原因為兩個:最小阻力原則及過去的認知偏見。

1.最小阻力原則:

人在做事情的過程中會本能的選擇一個最小的阻力路徑,來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

比如說
回復一封Email要比準備一份業績報告簡單的多,你就會先回覆Email。雖然你明明知道,需要切割出很多時間來準業績報告,但是一收到信件還是會忍不住點開來看並馬上回覆。

根據最小阻力原則,如果人類長時間在低價值的工作中切換,再回到重要工作時,注意力將很難集中。這是因為任務切換耗散及任務混淆耗散,使得大腦的處理能力降低。

※任務切換耗散:
當同時處理兩件事情,人的認知力會在兩個任務切換時消耗掉。表面上我們同時處理了兩件事情,但對於每件事情要分配的住易利都比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要少得許多。

※任務混淆耗散:
人的認知力從上一個任務切換道下一個任務時,腦中仍然會不時出現上一個任務的工作內容,這會影響我們進行第二個任務。

比如說
你剛逛完網拍並購買了一件衣服,之後你開始準備上班做事情,當你切換任務時,你的腦袋中仍會出現剛才購買衣服的記憶畫面。而工作這件事情需要消耗我們特別多的腦力。這樣一來,因任務被切換,你的腦力在不知不覺中就被一點一點的消耗掉了。所以你會感覺工作這件事情更難了。

2.過去的認知偏見:


很多人認為,忙碌代表生產力,只有忙碌才有產出,才是替公司創造價值。這種偏見也會導致我們無法進行深度工作。

比如說
我們經常聽到上司說:「越忙越好阿~就怕你不忙。你看那個某某某,天天加班到深夜,工作多認真!」
這種偏差觀念使人們更加追求這種看得見的成果所帶來的成就感。


二、培養深度工作能力的三大步驟

1.選擇適合自己的深度工作模式:


(1)節奏模式

你可以在每天固定的時間都做固定的事情,形成一種節奏。適合深度工作的入門新手。

【案例】
比如,每天早晨起床後的一小時,可以設置閱讀時間,形成自己的節奏。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利用的就是節奏模式,他要求自己每天創作10頁,每頁寫400字。不管外界發生什麼事情,他都會堅持把這4000字寫完。

(2)雙峰模式
此模式要求將個人時間分為兩塊,其中一段時間追求高強度、無干擾的專注,其餘時間完成浮淺工作。適合普通上班族或有固定休息時間的教師、創業者。

【案例】
沃頓商學院最年輕的教授亞當·格蘭特用的就是這種模式。他安排工作的時候,以年為單位,將教學工作集中到秋季學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學中,並保證學生能夠隨時找到他。但是在春夏兩季,他又將全部精力投入到研究工作,不接受任何打擾。

(3)禁慾模式
切斷一切與外界聯繫的媒介,將自己封閉在別人聯繫不到的地方。適合自律的自由職業者。

如果你訪問科幻作家斯蒂芬森的作者網站,會發現網站上沒有任何電子郵箱和郵寄地址。因為他要留出大塊的、不受任何人打擾的時間來寫作小說。他用這種禁慾的方式來避免別人聯絡他,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到了文學創作當中。

(4)記者模式
在日程安排中隨時可插入深度工作的模式,也就是說只要一有空閒時間,就能立刻進入深度工作模式,苦心打磨產品。

【案例】
這個模式的名稱是對一名叫做沃爾特·艾薩克森的記者的認可,這位記者經常利用這種模式進行深度工作。他每天大部分的時間用來做記者,到各地去報導。但一旦有空閒時間,他就能立刻轉入深度工作模式。在做記者的時間裡,他同時完成了一本900頁的書稿。

2. 將工作內化成習慣

不要等靈感或者狀態來的時候才開始工作,而是將工作變成每日固定的習慣和準則,降低過渡到深度工作狀態的阻力。

【案例】
達爾文在起草《物種起源》的時候,每天早上7點準時起床,然後出去散步一會,緊接著他會獨自享用早餐,從8點到9點半在書房工作。之後的一小時用於拆閱前一天的信件,然後從10點半到中午又會回到書房工作。經過這樣一段工作之後,他會沿著固定的路線從花房開始,沿著房間周圍的路走圈,深入思考一些具有挑戰性的想法,直到想出滿意的答案他才會停下來,宣告一天工作的結束。而且每天如此。

※如何養成嚴格內化的習慣?
(1)確定執行深度工作的地點和時長。
(2)設定一個具體的時間框架,在這個時間內只專注在目前的工作中。
(3)給自己的深度工作設置規則和程序。

3. 像經商一樣執行

讓自己像商人一樣,給自己找一個能夠燃起慾望的目標,把所有關注點都放到這個最重要的事情上,然後用足夠的精力去完成它。

【案例】
在嘗試這種方法的時候,給自己設立了一個未來一學年裡發表5篇高質量論文的目標。一旦完成了這個目標,就會給自己設置一個獎勵。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