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大數據時代下,你我都得知曉的思維模式

大數據時代下,你我都得知曉的思維模式

大數據時代下,你我都得知曉的思維模式

未來是大數據的時代,未來的競爭也是數據的競爭,如何活用這些數據來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改變人類生活是我們要去努力的方向。

技術日新月異,近幾年下來大數據一詞已經成為當代顯學,但在這場數據革命之中,卻鮮少有人思考過一個問題,那就是「在這場數據革命之中,人們所需要的是哪一種能力?」
以下用幾個議題來探討大數據的思維:

一、如何用數據找機會:

「不看表面數據,而是從無限的數據中尋找核心數據」這句話體現了當今的數據思維與過往的不同。在以往我們都是有問題透過數據來檢討,而現在不同,我們都是用數據來尋找機會。我們在做數據解讀時,必要先做出判斷,知道那些數據是可以被提煉出來,可以協助我們解決盲點或者克服問題的。簡而言之,我們要做到的是如何用「數據還原真實」。

二、讓數據成為商業上最強大的武器:

企業如何看得又遠又準,靠的就是高商業敏感度的數據決策,它可以協助企業所做的事情進行判斷。透過快速的數據收集語與回饋,可以讓每個決策的誤差得到適當的修正。但要讓數據成為企業生產力的重點,要思考如何讓數據不僅僅只是用看的,而是要用到,而且用對地方!
大數據可以是一個工廠型態,它透過生產、收集、使用、分享到回饋等流程,深入到企業的每個角落,並經由執行過程中,注意數據的穩定、準確、時效等實際效果。


三、鍛鍊有價值的數據思考力:

因應大數據時代的到來,讓當今的多數人的思維模式產生了改變。但其實我們不能隨著時代載浮載沉,我們應該思考如何運用數據改善我們的盲點,學習「定位問題的能力」,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當這種大數據思維模式成為你的直覺時,就能夠融合數據跟思考的力量,創造出新的能量,屆時你將會發現源源不絕的商機。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