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學習,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學習,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學習,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退伍這兩三來,自己除了工作跟讀書之外,似乎都沒有培養什麼其他興趣,突然意識到身為「人」,我竟然沒有思考如何完善自己!

回憶起一些事情,因為工作地點在大學內,因此可以看到許多社團在辦活動或練習,那時的我總是對這件事嗤之以鼻,每每都會跟朋友說:「學這個做什麼?有什麼用嗎?以後靠打排球或跳舞賺錢嗎?」


這些話我講了不下N次,直到有一次,有一位朋友笑著回答我:「為什麼是一定要有用才學?難道只有賺錢才有用?」

仔細思考,「有用主義」幾乎貫穿著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不論是考個好高中亦或是考一個好大學,我們人生從小開始似乎就被定調了,做一切事情的目標都只是考個好大學或研究所然後進大公司,不然就是浪費人生、浪費時間,對不起家裡父母及列祖列宗。


十年除了能磨劍,也能磨掉一個人的不假思索

俗話說:「十年磨一劍」,但十年也能磨掉一個人的不假思索。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也養成了習慣,總會在做一件事情前,去權衡一下這件事情對自己有沒有什麼用?能不能幫自己找個好工作?能不能幫自己賺錢?

於是我們開始變得專注在如何打造一份光鮮亮麗的履歷,而不是思考如何成為一個獨立完善的人。


人生,似乎被定義了。被定義成找到一份有著大名鼎鼎的工作就是成功。

人生,似乎被定義了。被定義成找到一份有著大名鼎鼎的工作就是成功。一輩子庸庸碌碌,驀然回首已在燈火闌珊處。當自己在盲目的追逐中清醒過來時,才發覺其實一個人究竟是否能夠成大事,一定是和這個人的底蘊密切相關的,而底蘊就來自平常的累積。而累積在我看來,就是不帶目的學習。


但在學習這件事上,請收起功利心

有某位名人曾經說過,「不要問我學這個有什麼用?人生,並不是拿來用的。」很多時候,對多數人來講沒有用的東西,往往才是人生的珍寶,禁得起反复追求。

學習本身,並不只是為了建樹;而人生本來,也不是拿來用的。哪怕我們學習的事物,真的對於我們的物質、事業、名利無法帶來直接的幫助,它們也一定在心裡鋪就下了一片土壤,一片永遠不會貧瘠和荒涼的土壤。

比如說:
看一部小說,可以覺得「這個排版真是好,這個闡述的視角真是絕妙,這個劇情的高潮點設計得真漂亮!」,也可以單純覺得「這本書真好看,就是讚!」。

表達後一種心情其實就可以了,除非你是專業文學評論家或者小說家。但前者給了你一種「選擇」,你的感受,可以比「真好讀」多了一點其他可能。


世上有許多東西值得學,不一定是因為它們有用,而是因為它們本質是好的

世上有許多東西值得學,並不是因為它們能立刻幫到自己,但多數的知識,往往都可以提供給你某些樂趣,有些能夠立刻兌現,但有些卻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但這些知識,會讓你的生活比原來有意思。

學習應該也是這個世上最不會背叛和辜負你,也最公平的事情了。你學了,就總有長進;而你學到的,總會伴隨你一生。

學習,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共勉之。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