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Google Blogger網址後綴導致索引下降解法

Google Blogger網址後綴導致索引下降解法

Google Blogger網址後綴導致索引下降解法

因為自己的Blog的採用Google Blogger架設,所以忽略了Google在幾年前的版本更新問題,導致我的網站在Google網站管理員(Google Search Console)上的數據逐漸降低,甚至到現在為全都歸零了...
這對於有在經營Blog寫文章的人來說,絕對是最大的夢靨,代表自己辛辛苦苦寫的文章跟網站內容竟然沒有被Google爬蟲所收錄。

因為我們通常會把Google Blogger跟Google Search console進行提交,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讓Google搜尋引擎可以收錄我們的內容,進而讓有需求的人在搜尋時,可以讓我們的文章被看。而對於站長們來說,也可以透過Google Search console後台報表來查看訪客是搜尋什麼關鍵字而找到這篇文章或找到我們網站。

在幾年前串聯成功後的確都有數據在跑,但在這一年多似乎有逐漸變少的跡象,一開始我是判斷可能寫文章的頻率降低關係所導致,也就沒有特別留意,但在近期卻突然發現,我的Google Search Console的報表竟然看不到任何數據了!

就像這張圖一樣,乾乾淨淨....

Google Search Console後台數據問題


上網爬文做了很多功課,歸納出了一些心得跟解法,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主要的原因是Google Blogger 官方發佈一則公告,直接告知所有人以後在Google Blogeer的網址將一律改回 「blogspot.com」,在一開始我的 Blogger 的網址一直都是 blogspot.com.tw,因為Google讓網址可以根據不同的國家來顯示不同的後網址,例如 「.com.tw」、「.com.jp」  等。這點看下圖就可以知道,圖中上方資源是我今天剛提交給Google的,而下方資源是我一開始建立Blogger所提交的資源。

但後來Google因某些綜合考量因素,發佈了一段公告,資訊中特別提到「Google Blogger網址後綴將恢復為 blogspot.com」,這項改變對於 SEO算好的 ,至少代表網域權重不會被因為後詞綴被瓜分掉。

Google Search Console索引資源


整體來說,會發生此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我當初是用 blogspot.tw 這個網址來提交給Google Search Console。進入網站管理員的後台,雖然我都有不定時提交sitemap,後台數舉資料顯示收錄也沒有問題,可是索引數卻越來越少,這代表流量一律都被Google轉址到 「blogspot.com」,代表 「blogspot.tw」這個網址會逐漸記錄不到流量,Google也逐步剔除網域的索引,然後你就會跟我一樣,慢慢看到數據歸零。

解決辦法很簡單,當你跟我一樣發現是網域提交的資源問題時,只要重新提交「blogspot.com 」網域給網站管理員(Google Search Console)就可以了。透過重新使用 blogspot.com的 網址進行資源登陸,後續的網站索引就會正常了。

簡易提交流程:


一、進入Google Search Console後台


進入Google Search Console後台

二、在左上角網域資源方格,點選「新增資源」


在左上角網域資源方格,點選「新增資源」

三、選擇左邊網域功能,並將部落格網址刪除HTTPS後填到此處提交


選擇左邊網域功能並將部落格網址刪除HTTPS後填到此處提交

四、依照系統流程逐步完成,系統將自動驗證擁有權


系統將自動驗證擁有權

撰文 / 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