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AI對職場的影響:門檻提升與軟實力需求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淺談ChatGPT

AI 對職場的影響:門檻提升與軟實力需求


上週受邀至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演講的一些心得,對象主要包含桃竹苗分署的長官們以及各大工會的理事、代表們。

雖然主題依然圍繞在生成式AI,但可以明顯感受到業界跟學校兩者間對於這波 AIGC 浪潮的影響程度仍有不同。

在會後交流時,彼此也探討許多關於「 AI 對未來(個人)工作 / (企業)產業會產生哪些影響與改變」。 

以下也分享幾個當天我提出的一些觀點:


職位的門檻提升

個人在職場求生存的技能要求將變得更為進階,如果生成式AI在某些領域或某些工作上,可以做得更快或更好時,原本只需要具備60分就能找到該職位的工作的情形將不復存在,這點尤其在白領階層的上班族應該會首當其衝,可能未來會變成需要70分甚至80分才能具備應徵該職缺的門檻。


軟實力的重要性

就如同我在講座總結時分享的,人類的潛能絕對是無窮大的,除了大量閱讀及培養實戰經驗之外,具備「精準提問」、「跨團隊溝通」、「資訊辨讀」、「數據洞察」、「解決問題」這四大能力,將是重中之重。


企業不缺會做事的人但很需要會解決問題的人!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善用ChatGPT 、Notion AI、MJ..等 AIGC工具提高組織或個人工作效率,有效幫助企業節省時間與財務成本,相信這天的到來應該也不遠了。


職能的轉變

這點我就覺得暫時相對保守,「也許」能夠取代部分工作內容,但這波AIGC浪潮是否會跟二戰後「#汽車與馬匹」的情形一樣,職位直接被置換,這點我還是語帶保留,但即使會發生我仍相信人類會自行找到出路的。


PS:馬匹跟汽車都是解決點對點之間的交通問題,人類過往從騎乘馬匹加速交通間的往返,直到汽車的問世後馬匹幾乎在同時面臨失業的窘境,但馬匹就消失了嗎?也沒有,只是換個工作罷了~

再次感謝勞動部桃竹苗分署邀請,很榮幸能夠在這個大場合分享自身經驗的機會,萬分感謝~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