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創業初期,商品種類是否越多越好?

創業初期,商品種類是否越多越好?

創業初期,商品種類是否越多越好?

創業應該商品「種類越多越好」呢?還是該以「單一精品」為主?
這一道難解的選擇題是所有創業者在初期營運時,會遇到的考題之一。
在這邊,我的建議是先以「單一精品」為主,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呢?我會舉我自己創業時遇到的經驗給大家做參考。當然,這也只是經驗談,不能當作準則或法則,畢竟創業本來就是不穩定高過穩定了。

為什麼商品種類越多越好在創業初期是不恰當?

或許有些人在初期投入網路經營事業時,內心會認為「如果商品種類不夠多,就無法開設網路商店,或者認為為了擴大營業額必須不斷增加商品種類。」然而並不是所有種類商品都適合這種銷售模式。

以我個人實際經驗,想在網站上販賣商品,最初只要有一個商品或者少數幾個商品就很足夠了,因為販售的商品種類越少,我們可以投住在商品的時間與營運會更多。

在近幾年電商崛起,不論是大品牌還是新創事業體,大家都投入網路市場,不論競爭度或者是商品同質性都非常高,而為了讓自己可以在市場上生存下來,必須想辦法讓客戶選擇我們的產品,而如何讓顧客選擇我們的產品,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將自己商品的魅力,傳達給消費者知道。

在網路做生意其實很不簡單,很多人會覺得現在做電商創業不外乎就是做一個網站,把商品圖放上去,文案寫一寫,廣告丟一丟就會有單了。但其實這根本很難做到(就算靠廣告丟出來業績,精算過好會發現有時候利潤被廣告或其它成本吃掉了)。在網路上做生意,我們必須要利用有魅力的照片跟行銷文案之外,一定要對產品本身有足夠了解,並且要有認同感,再來就是有辦法從各種角度訴說產品的特色,接下來再去曝光,才有可能讓客戶選擇我們的產品。

但一旦我們販售的商品數量越來越多,就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產品跟介紹產品特色,如此一來不論是人力還是成本,都將會大幅度的提高,反而讓我們網站看起來內容很薄弱很單薄,變成豪無吸引力的網頁。

食品相關產品很適合以少量精品路線出發

以我自己創業項目為例子,我本身是做豆類跟相關副產品的,這兩樣東西是一種很容易回購的商品,即使我們產品種類不夠多,但只要客戶吃了有印象,吃了覺得滿意,其實回購率還蠻高的。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做食品相關的網路店鋪,其實可以從少數產品慢慢做起,先小量測試市場,依據市場的回饋來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然後專心將我們產品的特色傳遞給消費者,在依據消費者的需求,慢慢的增加品項。

在經營網路事業時,也許商品種類越齊全,對提升業績越有幫助,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做食品相關的,實在很不建議,原因是食品都有保存期限的問題,囤積大量貨品會有增加過期銷毀的風險。當然,如果你是大品牌商就又另當別論了,大品牌商通路多、資源多,但像我們這樣白手起家的小企業,實在很困難,不論是上架的產品數量或者銷售價格,都無法跟大公司相比。從此結果看來,我們在網路經營食品事業時,比較符合現況的做法就是專心的做好一件或少數幾件具有特色的產品,才是上策,這樣對客戶來說也比較有說服力,也容易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凸顯出差異性。

而在初期經營自己的網路事業時,第一步就是寫出自己商品的10項特色,這些特色最好能夠聚焦在「客戶為什麼跟我們購買的原因上」會更好。然後記得要在網路上找跟自己類似的競爭對手商品做比較,但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拿大品牌來跟自己比喔!要拿跟自己等級相仿或者比自己商店再強一些些的做比較,不然你會發現永遠追不上的。在寫出各項優勢之後,在設計網頁跟行銷時,記得應用在標題或文案中,來傳達我們產品的價值與魅力。再來下一步,就是收集客戶的優良回饋,這些真實的回饋都是我們可以放在網頁上或行銷上的素材。

當我們用上述的模式,不斷檢視自己的產品跟優化網站與行銷方式,就會漸漸找出重點在哪裡。但經營網路事業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它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花時間慢慢經營,慢慢改善的。不論是需求性多麼低的產品,也可能會有人想要購買,而善用網際網路的力量,你都有可能找出來會購買你產品的消費者。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