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重磅發布:阿里研究院發布的2107eWEP年度報告

阿里研究院發布的2107eWEP年度報告

阿里研究院發布2107eWEP年度報告

以下為筆者整理阿里研究院2017最新的eWEP報告,方便大家閱讀以及收集新知。


一、eWTP背景淵源:

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網際網路跟電子商務全面崛起,各種貿易、組織、商業模式均發生重大變革。但這也促進了世界經濟貿易的發展以及傳統產業的升級,替中小型企業發展創造了歷史性的機會,也對全球貿易規則產生了化學效應。
2016年,阿里巴巴集團提出世界電子商貿易平台也就是eWE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順應時代潮流,促進全球經濟成長,孵化網際網路世代的全球貿易新規則。


二、全球貿易趨勢展望:

全球中小型企業與消費者正在往全球化的新主體前進中,它們借助電子商務的力量站在與大企業相同的起跑線上,成為國際貿易的參賽者。而在貿易型態方面,未來國際貿易將主要通過電子商務方式進行。跨境電商新零售將會爆發式成長,國際貿易呈現小單量、高頻次以及個性化客製的新特點。跨境電商在全球貿易的比例迅速上升,大量企業從現下貿易轉變成為線上貿易,包跨電商平台、數位金融、智能物流等在內的電商服務日益繁榮。


在商業模式方面供應鏈產生了質變,透過電子商務的在線化、數據化、網路化,把從工業時代的生產引導消費者模式,轉變成由消費者需求來驅動生產的模式,也就是所謂的C2M模式。數據正在成為社會經濟的新能源及稱產要素。


組織方面,越來越多企業往平台化發展,平台成為網路時代的重要基礎。全球各大電施平台,如阿里巴巴、亞馬遜、eBay,都朝著與消費者緊密連結的方向去前進。



三、eWEP的基本內涵

根據G20共識,eWEP是一個由民營單位所帶領的平台,目的在於探討全球數據經濟和電商貿易的發展趨勢、面臨問題及政策建議,分享商業實踐與最佳範例。


eWEP提出幾大主張:
一個共創治理規則的平台
一個交流最佳實踐的平台
一個建設未來設施的平台
一個追夢惠普貿易的平台


在阿里研究院報告中,提到eWEP生態系將包括三個層次的內容:

(1)規則層:
探討數據經濟時代的新規則、新標準,如電子商務直接相關的稅收政策、數據流動、信用體系以及消費者保護等。


(2)商業層:
發展與數據經濟及電子商務領域的商業交流合作,建立網路世代的新型設施,如電商平台、數位金融、物流倉儲、外貿綜合服務、數位行銷、教育培訓等。


(3)技術層:
共同建立以互聯網、大數據、雲端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為基礎的eWEP技術架構。



eWEP的特徵:



  • 市場驅動和民營部門帶領
  • 開放透明,各方公平參予
  • 中小企業、消費者及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可得到充分的關注與滿足
  • 用市場驅動,先行先試的方式,快速促進電子商務的服務與監管新模式


eWEP的宗旨:

  • 促進中小企業發展
  • 促進普惠貿易發展
  • 促進消費全球化


文獻參考:阿里研究院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