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你就是那一個即將被淘汰的人!?

你就是那一個即將被淘汰的人!?

你就是那一個即將被淘汰的人!?

在這個一切發展得都非常快的時代中,一不留神,很多人、很多企業就會被淘汰。
那在這種情況下,又是哪些人會被淘汰呢?


《時代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了,但是很多人還是那個人。》

時代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最大的變化就是,公司不再是社會的基本組成單位了。


從工業革命時期,全世界產品是按標準化來生產的。對於那時代來說,獲得利潤的最好方法就是「大量製造」,「產品單一化」這兩項策略,所以把很多人聚在一起生產某一種產品,就形成了公司。簡單來說,產生效益,就是把人「機器化」,員工不需要有自己的個性或想法,服從命令就可以了。因此,公司變成了商業上基本組成的單位。


「時代在走,進步要有」


在以前,每位個體戶的興趣及需求不能被精準得探討,為的就是保持整體的一致性,但在現在,卻可以透過科技,精準且有效的找出每個人的特長,讓他們做到了各盡其才。於是大量的個體從公司中解放出來,他們才是現在社會的基本組成單位。而且因為個體的需求越來越重要,標準化,沒差異的東西沒有了吸引力,靠工業時代邏輯所發展起來的公司也會逐漸沒有了競爭力。


那麼在這個時代,需要什麼樣的人呢?大陸上海合樂集團董事長廖永勝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一個三度空間的分析。他所提的三度空間分析筆者覺得十分有趣,因此整理起來跟大家分享。


「在一度空間裡,組織是中心,個人只是組織的一份子。」

意味著在這個空間中,我們不需要知道自己是誰,只需要執行上級的命令就好。


「在二度空間裡,有能力的個體逐漸成為某個部分的核心。」

比如部門的管理者。在這情況下,個體是誰也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為組織帶來多大的價值!


「在三度空間這個層次中,個體的價值會被挖掘」

很多個體游離在組織之外,但是會形成一種『無組織的組織』,大量的個體在各種平台上協作,他們的一個行為,一個想法都可能產生巨大的力量。
這一段是在講,三度空間就是網路科技快速發展所帶來的化學效應。


文章中又提到,作者很怕的是,時代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了,但是很多人還是那個人。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至少還有80%的人停留在二度甚至一度的階段,還在等著上級的指令。他們的個性在之前工業時代已經被磨平了,他們沒有興趣,沒有特長,無論做什麼都是「你說我做」。在之前的時空環境下可能還OK,還是有錢可賺,但一旦經濟變得平緩了,所有人都會迷茫,而這也是現在大環境的情況。而這些人,可能會被社會淘汰的人。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