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三分鐘帶你釐清活動策劃的思路

活動策劃的思路

三分鐘帶你釐清活動策劃的思路



活動之所以要策劃,就是為了要讓活動變得有意義,能夠幫企業達到某些商業目的。活動從開展到結束,這個過程中人員的配置、活動地點、活動宣傳等方面都是需要一定成本開銷,若企業不進行一番好的規劃,就開始活動,那麼很有可能增加活動成本的曾加或活動效果不明顯等不利的狀況發生。
因此,企業要牢記活動策劃的要點,並根據要點來進行活動的策劃工作,下面就來了解活動策劃的要點。


一、策劃活動總體方案:

企業在進行活動策劃之前,需要將活動總體方案簡單策畫出來,形成一個大致活動雛形,為後續工作提供有效方向。


一般來說,在活動總體方案中至少要列出七個事項,如下圖:


活總總體方案七大事項


二、掌握活動整體預算:

對於活動企劃者來說,需要將活動的經費整理清楚,只有這樣才能管控好活動經費的支出狀況,也能讓企業管理者快速了解活動經費的去向,從而放心將活動經費交給活動企劃者運用。


活動企劃者需要根據活動類型、項目以及企業具體情況來製作真實、合理、詳細的活動整體預算表。在製作活動整體預算表時,需要秉持四個原則進行,如下圖:



三、制定活動工作安排表:

制定活動工作安排表也是活動策劃者所需要關注的問題,更是活動策畫不可缺少的一環。活動策劃者需要將工作落實到三個部分,如下圖:



四、確定活動具體流程:

在活動策畫中活動具體流程表也是一個重要要點,活動策畫人需要將活動當天的流程安排到位,將它一一列舉出來,讓領導、操作人員知道活動的整體流程,這樣的話,活動才會更加嚴謹,更加容易舉辦成功。
額外提醒,活動具體流程表須要根據活動內容進行合理制定,不要套模板,應做出一個與眾不同的流程,且各流程間的時間要精確,將整個活動鍊接起來。


五、獲得活動舉辦評價:

活動結束之後,最好是志做一個評估調查問卷,向員工、參與活動的媒體投放,了解他們對活動的滿意度,以便為以後的活動策略提供思路。


活動企劃者在做評估調查問卷時,需要明確以下兩點:
  • 評估的目的
  • 評估的內容


活動企劃需要根據評估目的來展開評估內容的制定,常見的就是對整個活動進行評估,找出活動整理開展過程的優缺點,累積經驗,這樣以後的活動會更加完善。
一般活動企劃可以針對四個方向進行評估,如下圖:




六、備用活動緊急方案:

活動策畫出來的總方案至少會在活動開展前的一個月開始策劃,由於無法預測活動當天會發生的事情,所以活動策劃者需要做出一份備用活動緊急方案,來應對變化帶來的難題。
一般來說,備用活動緊急方案與活動總方案大致相同,只是為了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而制定的方案。
例如總方案的活動場地是室外,可能活動當天會下雨,則可再備份方案中將活動場地改成室內或者是在室外加一個雨棚,有可能在活動當天遇到情緒比較激動的觀眾,需要有應對的話術,又或者聘用保全維護現場安全等。


總結,企業在進行活動策劃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毫無頭緒,任憑感覺來策畫活動,這樣策畫出來的活動,有效性是非常低的!
希望透過上述的方法,可以讓行銷企畫人員在策畫活動的過程中少走一些灣路。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