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五分鐘快速掌握GA進階區隔

五分鐘快速掌握GA進階區隔

五分鐘快速掌握GA進階區隔

做為一個強大的分析平台,最不能缺少的功能絕對是「區隔」,而這一點在Google所推出的Google Analytics(以下簡稱GA)可是下足了功夫。在網站分析的眾多平台中,GA為少數平台允許數位行銷人能從任何角度切割資料並讓我們可以從報表中快速取出想要的資料。

在本文中將以最簡單的方法,跟大家說明GA強大且容易使用的區隔功能。

什麼是區隔?

在網站分析系統值中,各式各樣資料的彙整很容易造成行銷人員的分析,所以套用區隔這像功能時,方便讓我們根據顧客行為或者特徵來做進一步的資料分析,因而能更聚焦在精準分析來優化我們的最佳成效。

舉例來說,如果老闆覺得不需要再手機端的行銷策略上做投資,這時候可以在GA中,針對行動裝置流量做出區隔,然後再目標對象總覽中分離出手機端的訪客,這樣便能看出手機端的流量趨勢是往上還是往下,藉由數據來跟老闆溝通與討論並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

如何套用內建的系統區隔

在GA中我們可以套用兩種不同類型的區隔,一種是內建區隔,另一種是我們自行定義的自訂區隔

一、套用內建區隔(系統)步驟

  1. 在GA多數報表的上方,點擊「新增區隔」
  2. 在區隔面板的左側,點擊「系統」,代表只顯示系統區隔,其它的區隔不會出現
  3. 接著在右側選擇我們想區隔的主題,比如說「手機和平板流量」




二、如何排除跳出的工作階段

為何要排除跳出的工作階段呢?因為在網站分析中,身為行銷人員的我們必須準確的切割出哪些訪客是會積極參與網站行為,哪些是完全不會對我們網站造成貢獻的訪客。而當我們將此區隔做出來後,在分析上更能了解對我們網站有貢獻的真實數據。



與轉換相關的區隔有哪些?

在包含轉換目標達成的工作階段中,是哪些地方最容易發生事件?以及在沒有完成轉換的中,哪些頁面是離開數量最多的地方?以上這些都是身為行銷人的我們必須要去了解的數據,唯有如此才能徹底幫公司做好轉換優化與分析。

哪些內建區隔與轉換相關?

  1. 未轉換訪客
  2. 曾經購買
  3. 發生交易的工作階段
  4. 發生轉換的工作階段
  5. 轉換訪客

當我們對網頁套用「發生轉換的工作階段」區隔時,可以看到哪些工作階段是最常被觀看的。我們也可以同時套用「未轉換訪客」的區隔,用來比較這些轉換區隔的網頁瀏覽量。

而這邊也可以針對「未轉換訪客」此項區隔單獨拉出來做解釋,在離開網頁報表中使用此區隔,我們就可以了解哪些網頁是未轉換訪客離開的網頁頁面,找出原因後我們就可以來思考是否要更改該網頁傳遞的價值主張或者行動呼籲。


如何建立自訂區隔?

雖然GA本身已經提供許多內建區隔供數位行銷人員分析數據,但區隔真正強大的地方是此功能支援行銷人員可以自定義區隔,讓我們可以依照不同的產業與事件,做細部的分析。而自訂區隔大致上來說可以區分成兩大類:特徵類區隔與行為類區隔

特徵類區隔:

原則上特徵類區隔可以針對「目標對象」或「客戶開發」報表中的維度來定義區隔,例如:
  1. 根據「地區」來定義區隔
  2. 根據「瀏覽器」與「瀏覽器版本」來定義區隔
  3. 根據「來源」來定義區隔

行為類區隔:

在行為類區隔中,大多使用單一匹配層級動作,比如一個網頁瀏覽或者一個事件,來識別整個工作階段或者多重工作階段的使用者。
  1. 針對不同客戶組合設定自訂區隔
  2. 針對不同的訪客,建立不同的GA區隔
  3. 在這些區隔中進行不同轉換目標的數據分析,而不是不同轉換目標群眾彙整在同一個資料庫中做統一分析

淺談區隔的重要性

真的有必要大費周章自訂區隔嗎?答案是,YES!在需多情況下,我們都可以依據網頁、來源、技術以及地理位置等資料來定義區隔,尤其如果企業已經針對不同類型的目標對象設計了不同的網頁、體驗或轉換,那更必須盡快套用自訂區隔到大部分的分析上,龐大的價值才會慢慢浮現。

而且區隔最棒的地方就是,區隔永遠不會改變任何資料,所以只要我們了解區隔如何運作,就能盡情地建立區隔。而定義的任何區隔都會保留在您的自訂區隔區域內,如果哪天有某個區隔不會再用到,只要刪除該區隔即可,完全不會對原始資料造成任何傷害。

如何使用區隔進行再行銷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想對瀏覽超過五個網頁以上但沒有轉換的訪客制定一個區隔,我們可以對該區隔進行再行銷的操作,可以透過GDN來觸發廣告的顯示。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