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創業這條路,真的是很不簡單!

創業這條路真的是很不簡單

創業這條路,真的是很不簡單!

「創業這條路,真的是很不簡單!」這句話不時在我的耳邊響起,每當聽到認識的創業友人談起他們的創業經,都是句句心酸血淚史。但那時的我其實還沒有什麼感覺,頂多覺得很熱血罷了!但這一兩年,跟著朋友一起創業開了公司,才知道創業何止是不簡單,這得要集結了天時、地利、人合,三者皆備才有可能有一點機會冒出頭來,會寫這篇文章其實不是要跟大家講什麼人生大道理,畢竟我也只是這條船上的其中一名船員,單純就是創業這條路上,我的一些淺見與心得,跟大家分享分享。

創業這些日子以來,每天醒過來,都在思考營業額要從哪裡來?該怎麼做才能不愧對股東?該如何才能讓公司不斷壯大?這些問題都在我的腦中不斷浮現,回想剛創業的我,那時候滿腔熱血,覺得自己已經學好數位行銷,應該可以藉由數位行銷的技術協助自己公司的產品銷售與分析,創造大量營業額,但往往做夢是最美麗的...實際上跳下去做,才知道從零到一這一段路有多難走,所學的很多技術其實在新創公司的一開始是很難發揮的,因為新創公司不像大公司該有的資源都有,可能要做某一項行銷,不是缺錢就是缺了某樣東西,這些都是我在大公司當員工時,沒有遇過的問題,讓我在創業初期真的很無助,但身為經營者的我又不能讓公司營運停擺,只能不斷思考與嘗試其它做法,而在過程中也體悟到其實數位行銷只是銷售的途徑之一罷了。不論線上還是線下,都有很多可以去嘗試的途徑,這些都是我在工作時,沒有想過的東西。

但回過頭來思考一件事,在這一兩年的時間裡,也因為創業這檔事,我了解了開公司的流程,也了解到公司法的相關規定,也因為每個月要開股東會,強迫自己去學習如何看懂財務報表,這些事情都是之前的我不會去做的。其實踏上這條路以來,有一點心得可以跟大家稍作分享,「創業這條路上,可已有企圖心,但不要有得失心。凡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