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斜槓青年」讀後感

「斜槓青年」讀後感

「斜槓青年」讀後感

「斜槓青年」這個名詞在近幾年越來越流行,一群人用自己的行動,證明多重身份的生活並非不務正業,甚至很多人因此過上了精彩豐富的人生。最近也花了點時間看了《斜槓青年》這本書,讓我對斜槓青年的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思考起了自己的人生。


在書中,作者通過四個章節的陳述,將斜槓青年分成環境、思維、行為和心態四個方面來講解,也特別提到斜槓青年部分內容對於她的生活和學習有一定的正向意義。

一、環境


一項事物之所以可以留存至今,很大的原因是環境的允許,因為只有在合適的環境下,才可能繁榮發展,而當前的時代背景無疑是為斜槓青年提供了充分的生存條件。

穩定工作在當今這個社會正在慢慢失去競爭價值,很多企業的壽命都活不過你的職業經歷。所以如果我們還守著一條路走到底,無疑是為自己關上了很多機會的大門。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我們的辦公室文化也在慢慢改變中,工作的定義不再局限於朝九晚五的坐辦公室,我們可以通過各種自由的形式來實現工作的目的。

隨著「斜槓青年」的概念導入,讓更多人開始用興趣來定義自己,而不僅僅是工作中的職位。
人們越來越接受多重身份,在在不同的領域中,用不同的方式結合,替我們開啟了人生的更多種可能。


二、思維


有了環境的依托,我們還需要改變舊有的思維方式,如果只是用新瓶裝舊酒,那也沒有多大的發展空間。

如果想要改變思維,我們必須學會清醒地對待那些已經被人們固化的理論,而不是人云亦云,唯有轉化自己的思維模式,人生才會有所改變。

接受斜槓模式也是一種生活模式的其中一環,很多概念我們都要從多個角度去看待,不能因為自己沒有去體驗就輕易判斷它的對與錯。

所謂的思維誤區,可能很多還是人們的生活信條,甚至老一輩人在別無選擇的時候,就會用這樣的話來勸慰下一代。

但很多事情當你轉化思維方式的時候,就會發現更多解決方案。


三、行為


有了環境,改變了思維,那就到了具體實踐的時候,作者說「折騰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再多的思考也要轉化為行動才有可能產生效果。

很自然地,成長仍然躲不開讀書,學習和刻意練習,不過作者提到的斜槓青年的軟實力倒是值得我們注意,因為不管你是否要做斜槓青年,這都是我們增強自身競爭力的好方法。

這三個軟實力分別是完整的知識結構,熟練的個人技能和清晰的思考和寫作能力。


我們去看那些厲害的人,大多數都是具有完整的知識結構,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特長。之前在很多討論斜槓青年的文章中也有人談到,如果想要成為斜槓青年,那首先要做好單槓青年。

在我看來,在我們去探求多重身份之前,首先應該有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技能在身上,否則很可能在追求斜槓的過程中迷失了本來的自己。

另外,清晰的思考和寫作能力也是我們重點提升的部分,不斷地輸入和輸出可以讓我們更好地進行自我投資,進而將自己的資源轉化成產品,實現從0到1的突破。


四、心態


和所有事情一樣,斜槓青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想要將自己的經歷打磨成可以拿得出手的標籤,勢必要擁有一份平靜坦然的心態。

畢竟,追求斜槓生活,其實是在探索生命的更多可能,目的是為了擁有一份精彩的生活。所以,要學會享受正在擁有的生活。

除了冥想,運動等具體的建議以外,追求極簡的生活也是感知幸福的良好方法。我們只有拋棄那些複雜的東西,才能看到自己真正的需求。

就像作者說的那樣,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去生活,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才是幸福的人生。


在我看來,斜槓青年應該是一種生活狀態的詮釋,而並不應該作為一種生活的目標。最重要的核心還是回歸對自己內心真正需求的關注。

拋開世俗的眼光,追求自己真正嚮往的事情,不把探索可能的過程視作失敗的表現,時刻注重對自己的投資,不給自己設置邊界,這才是我們應有的生活態度。

無論別人怎麼看,生活的經驗總是自己的,其中的酸甜苦辣也需要自己去體會。積累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讓我們面對生活的時候,可以從容地進行選擇。

深可以做專家,寬可以做斜槓,這種自由的狀態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境界。

願我們都能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