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Google Ads廣告投放與分析課程

GA報表解讀篇 ─ 效期價值報表

GA報表解讀篇 ─ 效期價值報表

GA報表解讀篇 ─ 效期價值報表

什麼是效期價值?

效期價值又簡稱LTV(Lifetime Value),又可以叫做「顧客終生價值(CLV)」。網站分析人員可以借由此報表針對網站內的仿課做價值評估。比如說,該花多少錢來做客戶開發?或者應該花費多少成本來做再行銷及累積回訪客?這些問題都被歸類在效期價值報表之中,不過目前該報表在GA中仍然式測試階段,不過對於一般網站分析人員的我們來說應該算是足夠使用的。


如何開啟效期價值報表?

要如何在GA開啟此報表呢?很簡單,效期價值報表的位置在「目標對象→效期價值報表」,在報表中,X軸代表時間,Y軸代表每位使用者收益,網站分析人員可以透過「效期價值指標調」整使用者收益,也可以藉由「客戶開發日期範圍」調整時間區間,按照Google官方說法,效期價值報表最多可以查看90天的流量。


效期價值開啟位置


效期價值該如何計算?

接著來討論一下效期價值如何計算,在官方文件中所釋出計算公式:

累積效期價值指標 / 使用者人數

位在分母的使用者人數代表客戶開發日期範圍內的總使用者人數,位在分子的累積效期價值代表價值指標數的累積。效期價值的趨勢必然是正數,因為效期價值使用累積的概念來計算效期價值指標,另外報表中的斜率也代表效期價值指標的變化量,斜率越大代表發生越大變化。


效期價值指標計算方法


如何解讀效期價值報表?

講解完畢線圖之後,接著帶大家來了解一下下方表格所代表的含意。透過此報表可以得知不同客戶的開發管道分別帶來多少效期價值,從下表中可以得知在referral的成效最佳,雖然用此方式進入網站的使用者不是最多,但卻能帶來最多的高效期價值。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透過Social進入網站的使用者雖然很多,但效期價值卻很低,藉由該報表我們可以思考到,可能經營此網站時花費了許多預算在社群上,但收益卻偏低,那身為網站經營者的我們就得好好省思是否要繼續在社群上的投資了。

如何解讀效期價值報表

撰文/陳建夆
技術提供:Blogger.